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Turquoise | 綠松石象徵成功與必勝

 
綠松石(英文turquoise,源於法文turquoise,又被稱為松石、突厥玉、土耳其石、土耳其玉),顏色從藍、綠色到淺綠、淺黃色,硬度則差異較大。
其中以藍色的最為貴重,可作昂貴的首飾裝飾。
藍色和藍綠色翠綠等純正色彩而且結構緻密的,都可作為高級藝術雕刻的材料。

綠松石因其美麗的色澤和瑰麗的花紋,成為東方、西方共同喜愛的寶石。
在西方綠松石還是現代誕生石中代表十二月的誕生石,象徵著成功與必勝。


 

美麗的綠松石成為在各大國際飾品裡經常被使用的礦石不是沒有原因的,綠松石不管藍藍綠綠都相當的美,甚至在光學色譜裡也有一個顏色被稱為「綠松藍」唷,所以它的美麗是受到各個國家及各個文化所認可的,一般而言我們看到綠松石不太會將它聯想到所謂的「靈性作用」,不過所有的礦物都是有磁場的,只是強與弱,還有性質的不同。

綠松石的文化背景與傳說世界上許多少數民族視它為神的禮物。

美國的印第安人認為綠松石是大海和藍天的精靈,會給遠征的人帶來吉祥和好運,被譽為成功幸運之石,是神力的象徵,認為佩戴綠松石飾物可以避邪和得到神靈的保佑。

埃及人用綠松石雕成愛神來護衛自己的寶庫;中國藏族認為綠松石是神的化身,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徵,是最為流行的神聖裝飾物,被用於第一個藏王的王冠,當作神壇供品。

神話傳說

在竹山綠松石的主要產地之一的寶豐鎮,有山名日女媧山,相傳是女媧煉石補天之地。 《淮南子·覽冥訓》最早記載:“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而《史記·五帝本紀》記載:“媧,古神聖女,化萬物者也;女媧煉石補天,又女媧山在鄖陽竹山縣西,相傳煉石補天處”。

所謂“五色石”就是綠松石,綠松石因所含礦物成分差異,分為白綠碧黑黃五色。歷史傳說價值十五座城池的“天下共傳之寶”——和氏璧,據說就是用竹山綠松石製成的。東漢蔡邕《琴操》中有“卞和得璞玉於楚山”,楚山即荊山,位於湖北西部、武當東南、漢江兩岸,也就在現在的竹山縣域。

財富

傳說綠松石主要產地之一的竹山縣麻家渡鎮一農村婦女,與丈夫因家庭困窘發生口角,一氣之下欲上吊尋死。她來到屋後的一株歪脖樹下,搭繩繫頸蹬腿上吊,沒想樹卻連根倒下。她尋思,這是天不滅我。到樹下查看,翻起的樹根下赫然露出一大窩綠瑩瑩的石頭,認出是綠松石。掘起竟然有200多斤,她家藉此翻身,發家致富,夫妻和好。她碰上的綠松石礦被當地人稱之為“雞窩礦”。 

綠松石的歷史

綠松石是古老寶石之一,早在古埃及、古墨西哥、古波斯,綠松石被視為神秘、避邪之物,當成護身符和隨葬品。

綠松石遠在新石器時期就為人們所飾用。

在河南鄭州大河村仰韶文化(距今6500~4000年)遺址出土的文物中,就有兩枚綠松石魚形飾物。中國甘肅永靖大河莊出土有距今3800年前的綠松石20枚。

公元5500年前,古埃及就在西奈半島上開採綠松石,第一王朝時埃及國王曾派出組織精良並有軍隊護衛的兩三千人的勞動大軍,尋找並開採綠松石。

考古者在挖掘埃及古墓時發現,埃及國王早在公元前5500年就已佩戴綠松石珠粒,最古老珍貴的綠松石是在5000多年前埃及皇后的木乃伊手臂上戴有四隻用綠松石製成的金色手鐲,1900年挖掘時,飾品依然光彩奪目,堪稱世界奇珍。

1927年中國地質界老前輩章鴻釗先生,在其名著《石雅》中解釋說:“此(指綠松石)或形似松球,色近松綠,故以為名”,是說綠松石因其天然產出常為結核狀、球狀,色如松樹之綠,因而被稱為“綠松石”。是非常形象的,也可簡稱為“松石”。 

綠松石的價值大凡古老的民族,用綠松石做珠寶首飾的歷史都很悠久,如美洲的印地安人,古代波斯人。在我國各民族中,綠松石用得最多的,要數藏族人民。
基本上每個藏民都擁有某種形式的綠松石。

在西藏高原上,人們認識綠松石由來已久。
自古以來,綠松石就在西藏佔有重要的地位。
在本世紀拉薩貴族所戴的珠寶中,金和綠松石仍是主要的材料。

在許多亞洲社會,藍色被視為吉利,並把許多特別的權力歸因於這一藍色或帶藍色的寶石.一些西藏社團相信戴一隻鑲綠松石戒指可保佑旅途平安。

夢見綠松石意味著吉祥和新生活的開始。

戴在身上的綠松石變成綠色是肝病的徵兆,也有人說這顯示了綠松石吸出黃疸病毒的功能。許多藏人頸脖上都戴有系上一塊被視為靈魂的綠松石的項鍊。

一個古老的傳說記敘了綠松石和靈魂之間的關係:根據天意,藏王的臣民不許將任何一塊綠松石丟進河裡,因為那樣做靈魂也許會離開他的軀體而使之身亡。
  
綠松石保養方法

盡量將綠松石與化妝品、香水等物分開,以免腐蝕綠松石首飾。
應避免與茶水、飲料、肥皂水、酒精、油污和鐵鏽等接觸,以防污物順孔隙滲入綠松石使之變色。
避免將綠松至於高溫環境和陽光直射,以免褪色、裂開。綠松石應盡量避免與其它硬物碰撞。
綠松石應儲存在陰涼乾爽處,並於佩帶後用清水洗淨,擦乾保存。



我在澳洲貝倫灣的海灘上遇過一票年輕的衝浪者,他們每個人的腳上都繫著衝浪繩,並且有碎綠松石來做裝飾,我稱讚說:「這樣搭配真的非常好看又時尚呢!」他告訴我說:「這其實是為了防止跌倒的唷」我睜大眼睛露出一臉不可思議的樣子,他撥了撥他濕淋淋的金頭髮以一種堅定的眼神告訴我說:「這是我爸爸教我的,然後是我爺爺教我爸爸的…然後是我爺爺的爸爸教我爺爺的…他們說配戴綠松石可以增加平衡感」我問:「真的有用嗎?」他聳聳肩,露出如當日陽光一般燦爛的笑容說:「只要相信他有用他就有用阿 哈哈哈哈哈哈」(他真的是哈哈哈哈哈哈的笑了六聲)

每個礦寶石在各個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的家庭背景都有不同的定義,so funny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水晶怎麼戴才有效?配戴「水晶」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這次要來介紹受歡迎的主題:「水晶」,你是不是也收藏了不少水晶的手鍊、項鍊飾品?那有些眉角需要注意!平常 水晶 該怎麼配戴?是否有什麼禁忌呢?應該戴左手還是右手呢?這篇文章將一次幫大家解答關於配戴水晶的問題。 Q1. 水晶是否可以與手錶一起戴呢? 可以。 有些人會告訴你「水晶別...